某年某岁

大家叫我某岁就好
最近超萌叶蓝~(文风不定)

唐多令-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章

“少爷,太太请你去打牌。”惠儿挑帘进屋笑嘻嘻的说。


蓝河坐在桃木高背靠椅上,手拿着书,借着窗前的光,正聚精会神的看。惠儿的声音让他迷糊着抬头,茫然的看着惠儿,温和的笑了笑,好像没听懂似得:“怎么了?”


“太太请少爷您去打牌!”惠儿抿嘴一笑,提高了些声音。


“哦。”蓝河点点头,放下书,又有点不舍的拿起来,眉头微皱,“我书还没看完。她们打牌呜呜泱泱的我也不喜欢。惠儿,我不想去,你就说我去小佛堂听经去了。”


惠儿见蓝河这么专心看书,故意跟他开玩笑,不肯走,反而带着笑说:“太太说一定要让你去的。”


蓝河也笑了,央求道:“惠儿,我实在是不想去。这会也到下班的点儿了,大哥马上就回来,你去请他。”


惠儿扑哧笑,顺从的点点头,转身往外走。走到门口,又转头看着蓝河:“少爷,外面阳光好,你也别总在屋里坐着,出来走走好的。”


蓝河笑着点头应,见惠儿出了门,背影在转角不见,长舒了口气。放空了思想,茫茫然愣神了片刻,猛地醒神拾起书,想接着中断的地方看下去,可是精神却再不能集中在书本上。

白底黑字在眼前氤氲开,思绪也飘散了去。


书上的一切都是新鲜的。阳光灿烂的各地风物,异国他乡的欢声笑语。可是这些都渐渐黯淡了,代替的是自己过往的生活和眼下的环境。打从生下就啼哭不止,体弱多病,几乎夭折。家里求京里有名的大师瞧了,说是天生八字轻,需要取名蓝河,还要当女儿养到加冠之年。家里人小心照看,细心呵护,倒真是把蓝河当成了女儿。虽然体弱了些,倒也平安长大。


蓝河感念家人爱护,可是自己毕竟是堂堂男子。年纪渐长。诸位兄长都出门求学访友,而自己却大门不能出、二门不能迈。不由心中怅然。

知道父母养护之心不易,蓝河又是温和妥帖他人的性子,所以往日里还是装的很愉快。


给他安慰的除了兄弟间的聚谈,就只有志怪杂谈、西洋小说和从大哥那借来的新出杂志了。在这些书报里,他能看见一种生活,那是自己深深向往的:勇敢、自然、自由的支配自己的命运。


蓝河心里烦躁,放下书,任它随意摊开在红木桌上,没精打采的走出房间。


阳光真的很好。蔚蓝色的浩浩长空万里无云,仰头扩胸,不由精神一震。天井里是几株牡丹,旁边桂树下放了缸金鱼。蓝河低头拨弄了几下,突然兴致一来,想去湖边水阁吹吹风。


从旁边角门走出去,顺着木壁走过厨房,穿过月亮门,转过大假山,到了桃花林。林子里的桃树都长出了花骨朵,有的开得早,已是满树烂漫。沿着小路走出桃林,到了湖滨,走上三折曲石桥。


这时天近傍晚,快是黄昏了。天空中淡青做底,几抹红霞。这些都倒映在缎子的湖面上。蓝河在栏杆前站住。这一刻,天高水阔,所有的烦恼都淡去,只有心。心是自由的。


蓝河远望了会儿,走到湖中心的亭子里,把窗户全打开,顿时清风徐来,满亭明亮。


似乎之前亭子里有人。大理石方桌上一碟花生米、一碟葵瓜子。还有水壶、茶杯。蓝河摸了摸茶壶,壶壁微热,看来这些人刚走不久。


突然几声长笑从桃林处传来,人声渐进。蓝河出了亭子,只见大哥和一个陌生男子有说有笑的走上石桥。那男子背着手,腰间别着根长烟斗。待走近了,见他随便扎着发髻,脸虚胖,眼睛虽然亮,可是神态懒散。


“大哥。”蓝河高兴地叫了声,迎上前。


大哥文州也看见了蓝河,笑着招手:“听母亲说你去了佛堂?”


“那是我扯谎。”蓝河眨眨眼笑,“你也晓得,我不愿陪她们七大姑八大姨的打牌。惠儿请过你?”


“顽皮!”文州笑,“我请了朋友来家,所以逃掉了。这是叶修。叶秋,这是我弟弟蓝河。”


原来这就是叶秋阿。

蓝河和大哥文州感情最好,常听哥哥说起这个有大本事的朋友。文韬武略,莫不精通。可是却无心科考,只是洒脱于江湖,访道于山川,是个神仙般的人物。


“你,大神你好!”蓝河很久没见生人,一时紧张,竟脱口而出。话一出口,自己到惊了。怎么能这样称呼别人?!


“哈哈哈。”叶秋不恼不怪,随和的大笑,“小蓝叫我叶秋就行。”


“嗯嗯,叶大哥。”蓝河尴尬的点头。见大哥文州上前半步,就顺势半躲到大哥身后。


“我刚叫顾嫂做菜,今天在水阁吃。”文州说,“小蓝也来吧。”


“好!”蓝河高兴。


“菜还要准备一会儿,咱们先在进去坐坐。”文州说。蓝河跟在大哥身后,和叶秋一道进亭于桌边坐下。


蓝河见叶秋拿出长烟斗,续上烟草,歪倚着桌子,抓了把花生,边吸边吃,与平常人没什么两样。拘束感渐消,人也放松下来。


不多时,酒菜便上齐了。六盘四碗。冷盘是切香肠、拌金针菇香椿芽什么的,热菜是炒春笋、焖豆腐、红烧鱼,都是蓝河爱吃的。烫了两壶小酒。文州没让下人随侍,都是朋友,三人自酌自饮。酒桌上最能拉近感情,加上蓝河三人都不是孤僻的性子,自是言谈尽欢。


“叶秋你知道吗?上次少天不是吵着要你教他个测灵的法子吗?听说昨天他兴冲冲的准备好了筷子、铜线、馒头、空碗,回家试验去了。也不知道闹得如何。”文州笑着摇头。


“说起来,黄哥许久没来家里做客了。”蓝河说。黄少天也是自己哥哥的好朋友。是个爽朗爱笑,爱说话,爱闹腾的。一手剑法极佳。蓝河最是崇拜。


“是啊。少天他家里祖母病的严重,也不便来咱家拜访。”文州安慰蓝河,“我下次见到他,从他那借本剑谱给你看。”


蓝河笑着点点头。夹了块红烧鱼。


“文州文州文州!我急着找叶秋!打听了好多人,说是今天叶秋来你家!快快快,他在哪?”突然黄少天的大嗓门由远及近,登时到了亭口,看来是用上了轻功,飞奔而至。


文州诧异。还没放下筷子。就见亭门砰的打开,黄少天飞剑一般冲了进来,利眼一扫,一看叶秋,大叫:“叶秋,我家有恶灵!”


“咳咳咳!咳咳咳!”蓝河一惊,正好被一根鱼刺卡喉,刺痒难忍,涕泪纵横,几欲呕吐。


文州腾地站起,一步跨到蓝河身边,扶肩顺背。


一时亭中混乱焦急。


“没事,没事。”叶秋站起,语气轻松,“黄少你少说几句话吧,看把人家孩子吓得。事儿一样样来。你先坐。”边说边提起茶壶倒了碗水,把一双干净筷子在碗上架了个十字。


拍了拍蓝河,把碗递到蓝河手里,说:“来,站起来端着碗,双手固定着筷子。好。边喝水,边顺时针转碗。遇到伸出的筷子头部分,绕过继续喝。”


一时大家平静了下来。看蓝河喝水。


蓝河将信将疑灌了两碗,神奇的,鱼刺下去了。


蓝河对担忧的文州说:“哥,好了。”文州这才面露笑意,向叶秋道谢。


叶秋摆摆手,冲在一旁愧疚的黄少天说:“你这又是怎么回事?”


黄少天探头见蓝河大好了,这才面色焦急,快语道:“我照你说的法子,准备好了筷子、馒头、红线、铜钱。碗里接好了无根水。筷子插好了馒头,绑好了红线,拴上铜钱。烧纸钱念咒语,没想到那铜钱竟然垂直点水,一动不动!你说的,这样就是说明有恶鬼!”


“不一定。”叶秋倚在椅背上,“可能是屋里有风。”


“关门堵窗好不好!一丝风都没有。”黄少天嚷。


“那屋里有神像的话,也是做不得准的。”叶秋慢悠悠的说,磕了磕烟头里的灰。


“没有!什么都没有!”黄少天越发焦急,“而且,我怀疑我祖母的病,是不是就是这恶鬼作祟!”


“哦?”叶秋把烟斗插到腰间,拍了拍衣服下摆,“那我们就去看看。”转头看向蓝河:“蓝河也一块儿来吧?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把闭关摸鱼时写的发发

嘿嘿,私心让蓝河的哥哥是文州大大~~

此时叶修还是化名叶秋哈~

那个卡鱼刺的法子,据说是祝由科的小技巧,还挺管用。大家若是不慎卡鱼刺了,可以试试。

评论

热度(13)